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轴承论坛-轴协网> 〖轴承知识〗> 轴承钢热处理故事连载
轴承钢热处理故事连载 122 63319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发帖时间:2011-2-19 21:27:49
63319次查看
本热虽然从事轴承行业 但是对热处理一直很感兴趣  ,也有一些研究和看法  ,接下来的日子我来和大家分享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35:20
推荐
案例1    轴承钢热处理后套圈突然胀大或者缩小比平时厉害毫无规律。
一下是我和一位热处理高工的交谈内容,请浏览,下面部分观点是热处理高工的意见
如题;  正常情况下热处理变形突然增大的原因  讨论

材料:GCr15   锻件
工艺:835 常规淬火     160低温回火
工件.外径70mm的  轴承套圈      
有效壁厚;8~12mm.
情况描述:
在使用的过程中经常出现  套圈内径  或者内径   没有  余量直接报废  或者圆度大  锥度大的产品。给生产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个人原因分析
1.车加工留给热处理的变形量不够 ,我们一直对车加工的余量检测。
2.热处理不稳定,首先是胀大量不稳定  有时候还缩小,
目前我们的改善方法就是适当的增加余量  更改图纸  从工艺上抵消一点外界的不稳定因素,但这样极大的降低了生产效率。
关于这个问题 我认为主要是热处理的问题(当然不排除车加工)请大家就这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谢谢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36:29
3楼
我认为问题不在热处理,多半是原材料波动造成。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37:09
4楼
有一个情况我忘记了说明   当时换一条线做出来的效果就好了很多,很可能是  原来的那一条线冷却油 时间长加之天气的变化  就影响了热处理的效果呵呵  猜的
我是看到论坛上好多在讨论天气对热处理的影响才发的这个帖子  。大家很多说夏天和冬天同样工艺热处理出来的效果不一样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37:54
5楼
残余奥氏体也会发生转变造成材料的尺寸变化,但是材料的车加工余量过小,对后序热处理工艺也是带来不小的麻烦,请楼主注意材料尺寸大小余量前后变化;产品的成品尺寸是怎样的,那么车加工后的材料给予尺寸余量是多少呢
回复:
我们一般车加工后的愈来那个有0.25~0.3mm   曾经记录过数据 的确是热处理后涨大的太多,
另外两位专家的说的也有道理,那段时间我检测材料的确发现碳化物有偏聚的现象。
更正我发帖时的错误 我们的材料是经过碳氮共渗的  不是常规的热处理。一般对于渗碳和碳氮共渗的工件 表层  碳化物偏聚集或者稍微粗大是允许的  国标要求碳化物网状不大于2级别   粗大碳化物 不大于2级   
粗大碳化物层一般在0.3mm左右 我们磨削加工的时候刚好可以去除,利用的是共析层,硬度和组织均比过共西层好。我唯一不理解的是为何换了一条路子  效果就好了很多,刚开始怀疑是碳化物粗大 和偏析是主要原因 ,后来经过数据记录和更换淬火炉后我认定是热处理的原因占主要。
感谢专家的指导。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38:15
6楼
现代工业生产有一个概念叫“标准化作业”,即所有生产工艺经过严格认证,并通过高精度设备保证工艺过程的一致性,同时人员经严格培训,保持同样的作业方式,可以保持最终产品质量的稳定。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供应商要保持同样的高质量水准(其实这点是基本不可能保证的)。
国内很多产品往往试生产没问题,一批产就不停出问题,往往和标准化执行不力有关。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38:48
7楼
很同意夏工的说法    提供样品的时候很关注  专门挑合格的供样品   等到批产后就放松了,没有一套 完整的质量体质,这是很多企业的现状  我们有时候也这样  等到出问题的时候再弥补呵呵   亡羊补牢
国内有很多企业导入了TS 16949 我们也是       但是执行的情况惨不忍睹,完全就是挂起来装门面用的     只不过为了迈过那道坎呵呵     其实也难怪 国内的企业推行TS非常困哪   一般都有一个专门管体系的人    殊不知设立这刚岗位就是说明体系做的不好         靠一个人那行呀   体系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质量问题。虽然程序很复杂但是 我感觉很有用   我们目前就是生搬硬套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39:35
8楼
车加工留余量是稳妥的办法,但前期预先热处理的影响,比如退火组织的均匀程度,如比较差会把变形倾向累积到下道工序,有些可以在机加工发生,有的会残留到下一步,这时就是给自己找麻烦。虽然可通过炉摆方式和升温速度调整一些,但终归不是常态,你无法确定每次的变形倾向,所以还是从上游做起比较好

回复

回复 14# silafu [
谢谢指教   付工说的是   可是我们目前有一个问题     就是从材料锻造 退火  车加工   淬火  磨削加工都是自己集团的企业在做 不同的分公司,我们处在最后的    工序 对前道工序的热处理质量根本就监控不了  全靠第三方检验   可惜连第三方检验都是我们自己的企业      靠别人给你控制质量始终是靠不住的 但是 我们集团就是这样规划化   有好处 也有很大弊端   ,内部的事情最不好解决,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0:33
9楼
直觉认为锻造师第一要素,看时候碳化物分布不好。这个你可以最终金像反推、


回复
我很赞同付工指教的  
  我检测金像组织的时候发现  碳化物有偏聚的现象有时候有带状现象还有点严重呵呵,淬火不会造成带状 顶多是偏聚  
  但是  渗碳和碳氮共渗工艺搞出来的工件 难免这样,主要是表面粗大碳化物(不知道对不?我是这样认为的),通过后道磨削加工去除。
所以锻造的责任很难逃脱 ,可是我们监控不到锻造公司。
另外请教付工一个问题     
关于深层的粗大碳化物可有评级的标准   倒是有一个JB/T8881对此渗碳粗大碳化物有描述,但是毕竟渗碳和碳氮共渗不一样呀    ,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1:37
10楼
你发现有带状严重就对了,这个对变形的影响肯定很大,甚至是硬度都会有影响。淬火不会造成碳化物偏聚。渗碳后表面粗大碳化物是你自己的责任,不该出现的,即使通过磨削去除也不是好办法,还是要在本工序解决掉


回复

首先声明我不是做热处理的 呵呵   但是碳氮共渗 特别是渗碳 表面出现粗大碳化物  是不是很不正常?   ,一般有0.2mm我们的工件经常就是这样的   
还请付工解释一下     主要是在过共析层出现   一般我们是采用把 过共析层磨掉   利用共析层的组织 ,,,,以前有一个伟峰热处理做碳氮共渗很好  表面的粗大碳化物很少,但是后来集团规划了热处理  热处理全部由自己的热处理做  从那以后粗大碳化物 一直有  ,只是他们供样品的时候我刚觉很细密  但是 批产后再也没有见过 呵呵   
请付工 就表层出现粗大碳化物对材料的影响的方面发表一下看法,表面出现粗大碳化物  对次表层有何影响     对芯部组织有何影响?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2:07
11楼
对心部的影响一般不大,如果工艺执行时候温度无大差错的情况下。对次表层的影响当然会有,因为一般伴生的是次表层含碳量的增加,也就是所谓表面应力的分布发生了变化,但这个是企业级别研究不到的,也难说是正面负面,但表层肯定不好,仅对后期的磨削就有危险倾向,相当于断续切削吧,我说的稍微夸张,但是这个道理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2:30
12楼
江工说的是  表层碳化物粗大  次表层的碳含量一般要比正常水平高     这是否也可解释我每次检测的时候发现次表层 比表层的硬度要高1个HRC左右,表层硬度低还有一个是因为碳化物粗大   残奥多的缘故吧。次表层的组织还是非常细密的 性能还是很好的     很久没有做过寿命对比试验了 ,有空要找两个 轴承 对比一下试试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3:21
13楼
案例2    GCr15在组织检测的时候判断好与不好的标准 也是是判断依据    有说看黑区白去比例的  有说 看马氏体针长的   ,如何准确的对一个组织定级 的讨论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3:49
14楼
GCr15在组织检测此处是指淬火组织咯?一般两方面都要检的,所谓黑白区比例我的理解就是检验残奥含量,会影响尺寸精度和耐磨性的。所谓马氏体针长就是看淬火组织是否过热,一般要淬成隐晶马氏体的,太粗一定是不好的,这个你懂的。准确定级一般都要依据标准进行检验,没有标准自己用实验炉用不同加热温度淬火,并拍摄图片做成内部标准。当然即使这样也会有分歧,那么再规定马氏体针长多少尺寸残奥多少含量是什么级别即可。一般过热会造成马氏体针粗长和残奥增加。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5:14
15楼
黑区和白去是低碳马氏体区和 高碳马氏体区   其中的残奥含量肯定也是不一样的的我找个东西给你看

回火时候     80-200℃马氏体分解,当钢加热到约80℃时,其内部原子活动能力有所增加,马氏体中的过饱和碳开始逐步以碳化物的形式析出,马氏体中碳的过饱和程度不断降低,同时,晶格畸变程度也减弱,内应力有所降低.   这种出过饱和程度较低的马氏体和极细的碳化物所组成的组织,称为回火马氏体.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5:48
16楼
如果是柴油耐磨精密偶件,照这个标准应该2级以下合格,可能还要深冷处理消除残奥才行,几级合格要根据产品来的。
我以前的概念是白色区是残奥,细小针状马氏体是回火后部分分解的马氏体,黑色区是回火马氏体。老师傅们这么教的,对吧?请专家发表意见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46:09
17楼
这里的低碳马氏体不是脱碳   是指 含碳量低的奥氏体形成的马氏体。 又叫 位错马氏体   板条马氏体  。高碳马氏体因该是卵晶马氏体  
这里的低碳马氏体不是脱碳   是指 含碳量低的奥氏体形成的马氏体。 又叫 位错马氏体   板条马氏体  。高碳马氏体因该是卵晶马氏体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19 21:50:59
18楼
由于  是同是和几个高工同时讨论这些东西  很可能看上去比较凌乱      摸不着头绪,请见谅    下次一定编辑好后再发呵呵,欢迎大家评评指正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22 21:04:32
19楼
最近在做脱碳层的测定,用的是软件测定,我不明白测定脱碳层是在什么倍数下测定?100倍下测定和400倍下测定的区别?我在100倍下测定的脱碳层深是真实的脱碳层深吗?
lwl 15

admin

等级: 萌萌米咻

回帖时间:2011-2-22 21:05:00
20楼
如果100和400标尺都准确的话,理论上测量脱碳层没什么区别,产生误差一是标尺标定误差,二是选点测量误差,您想啊,倍数越大选点越精确,倍数小,鼠标稍微错点位置就...。但要注意,大倍数下脱碳层是否还能完全显示在同一视场,便于测量,当然通常也没这么深的脱碳,而且显微镜视场也没这么小。楼主参考下GB/T224-2008钢的脱碳层深度测定法标准,关于测定脱碳层的放大倍数是这样描述的:
“放大倍数的选择取决于脱碳层深度。如果需方没有特殊规定,由检测者选择。建议使用能观测到整个脱碳层的最大倍数。通常采用放大倍数为100倍。”
个人建议脱碳应该在高倍下进行观察,具体测量就视上述描述而定了

发表评论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部分内容及资料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
拒绝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本论坛发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的言论,会员在论坛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回复